糖二两

@你看我尾巴多长

【糖旻】前任难当(二)

前面两章请点目录


3.

今年又是个半死不活的暖冬,闵玧其出门不小心穿的多了,从宿舍骑到烤肉店竟然骑出一身汗。

跨年夜烤肉店生意兴隆,老板娘关照他,哪怕现在不在店里做了,仍旧给闵玧其和朋友们在昂贵的晚餐时段留了个包间的位置,闵玧其千谢万谢,跟老板和经理也打了招呼才走进去。

里面吵吵闹闹坐了一圈人,桌上摊着几本菜单,根本也没人在看,都比谁嗓门大似的叽叽喳喳聊着乱七八糟的天。

看到他进来了,有人起着哄:“玧其啊,最晚到的人买单啊!”

“公平!”

郑号锡尚存人性:“我们借了玧其哥面子才吃得上饭,哪能叫他请客。”说完又一个翻脸:“老规矩,石头剪刀布。”

“狗崽子,”闵玧其笑骂道,边脱衣服边坐下来:“要那样八成也是我。”惹得众人大笑。

肉点了好几轮,烧酒也一瓶瓶见底,闵玧其喝得慢了,还被别人“今天就是要喝个高兴”地猛灌了两杯。

朋友喝多了就瞎掺合:“你玧其哥没见着想见的人,能高兴吗?”

立马得到应和:“瞎说,玧其是进来看到一屋子旧人才觉得没劲,我都嫌没劲了,老对着你们这几张脸。”

“没见着才高兴!”终于有人出来把人摁了回去:“单身万岁。”

这都什么跟什么。闵玧其懒得跟他们多扯,假装生气端起酒杯敲敲桌子:“喝酒就喝酒,再胡扯我可不埋单了啊!”一听他真的要请客,这帮孙子才鬼吼着将注意转开了。

一会儿郑号锡拿着杯子换到了他身边,搭着闵玧其肩膀说:“有个事我觉得你得知道。”

闵玧其捞着凉面说你讲。

“智旻好像又谈恋爱了。”

闵玧其只是停顿了一秒,又继续夹着面:“金泰亨?”

“不是不是。”他连忙说,“那个真的是误会。他俩就是好朋友。现在的我也不认识,还是外国人呢,啊呸,是本地人,我们才是外国人。”

他大概还觉得本国人外国人的冷笑话能缓解这条消息的尴尬,闵玧其无语地看他一眼:“哈,哈,挺好笑的。”随即筷子搅了搅碗里的面:“挺好,外国人,那不是很性福。”

郑号锡露出拈花一笑的慈祥表情:“别吃醋了。”

“吃面呢,没在吃醋。”闵玧其顺口说,没想到说了个比郑号锡还烂的笑话,被对方还击了:“哈,哈,你也挺好笑。”

能说什么呢,分手也有段时间了,说没想到过他是骗人的,可如今对方已经进入下一章节,自己难道还承认自己停在上一页迟迟翻不过去吗。丢什么人啊。

郑号锡知道他就是这个死样子,没再多讲,跑一边喝酒去了。


吃到十点,要陪女朋友的都溜了,省下几个人跑去酒吧叙摊。

里面音乐震耳欲聋,想蹦会儿迪,没几分钟就在舞池里挤得差点吐出来,只好靠着吧台继续喝酒。闵玧其喝洋酒就醉的很快,两个shot下去,拿出手机冲着郑号锡吼:“那你说他到底他妈什么意思,要是已经不喜欢我,干嘛还要给我发那么多信息。”

郑号锡看了一眼:“我去你清醒点行吗,最近的消息都是两个月前了。”

他有几秒只是盯着屏幕出神,借着酒劲终于把难过放在了脸上,郑号锡担心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想开点。”

“也是。”闵玧其伸手扬了扬屏幕上并不存在的灰尘,“是该清醒了。”

喝到兴致最高的时候一群人说要打车去海边看新年烟花,真的到零点,闵玧其和其他两个朋友都醉的不能倒数了,有人吐得吧台旁一塌糊涂,他们被保安赶出来,最后互相架着在路边迎来了新年。

倒是最不能喝的郑号锡最是清醒,打辆车索性一个个塞进去全拉回自己家,搬完折腾完自然是累的浑身湿透,坐在地上看着一屋子醉汉好脾气先生郑号锡也气得大骂:“王八蛋。”好人难当啊,换做是闵玧其,这群人包括自己今天大概全得冻死在街头。 

忽然这怨气像是被闵玧其接收到了,他醒了醒,不适地翻动身体,见郑号锡气势汹汹地杀过来先是一愣,接着嘶哑着嗓音问:“这是哪……”

“我家。”郑号锡叉着腰赶客,“醒了就赶紧滚蛋,我家真睡不了这么多人。”

他也不管郑号锡在说什么,皱着脸伸手翻上下口袋,终于摸出震动个不停的手机,撑开眼皮只看一眼,又丢给郑号锡躺了回去。

郑号锡看清那上面的名字,倒吸一口凉气。

他蹲下去拼命摇着闵玧其:“朴智旻电话诶,怎么办,接不接?”

闵玧其手臂压着脸:“让他去死。”

他说完,那头像是听见似的挂了电话,郑号锡低头看着那条未接来电,夜色里忽然也有些多愁善感,把手机塞回好友的口袋,叹着气:“新年诶,你可别晦气了。”

朴智旻也曾经是他的好朋友。

两人是他们看着勾搭上的,没人撮合他们也搞得火热,最初确实腻歪了好一阵子,那时候朴智旻一个电话就能把闵玧其从各种局上叫走,闵玧其冷淡了朋友,弄的大家也不太高兴,为此还生分过。后来他们吵架多了,闵玧其时不时会在朋友家借宿不想回去,郑号锡就隐约觉得不对,直到分手,他确实颓废过,可随之少了一份精神压力也是真的。

闵玧其亲口跟他说过,他打心底里厌恶争吵,他听着父母吵架吵到离婚,小时候躲在被子里捂着耳朵双手发抖的记忆还如昨天,他心里其实有阴影,可朴智旻还是要发脾气,冷笑着说一些伤人心的话。闵玧其宁可他们打一架,也好过彼此嘴上放冷箭。

他们究竟为什么分手,这当中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而郑号锡总是偏向闵玧其多点,在这件事上他不能做到公正,索性就不给什么意见,好的坏的都随他自己遭着吧,作为朋友,能给予倾听陪伴就是了。


再苦再烦灌足了酒精也是一夜无梦,上午在宿醉里醒来,闵玧其绝望地发现昨天一晚上的糟心事居然一点都没忘,顿时脑袋又胀又痛更加剧烈了。

随便收拾了一下自己就离开了郑号锡家,街上还都是昨晚狂欢留下的狼藉,他踩着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往车站走,在混沌中开始了没有朴智旻的又一天。


新学期平淡登场。

这学期闵玧其拿六节课,每节都有discussion,其中两节还带lab,一个seminar,郑号锡看到他的课表头皮都在发麻:“你也不用化悲痛为自虐,这样排课你还睡不睡了。”

闵玧其神秘一笑:“我还要TA一节fundamental。”

“……”郑号锡眼里骂了一串脏话,摇摇头:“你这样有什么意思。”

他知道闵玧其是对自己能发狠的人,决定不再纠结于朴智旻的事了,就真的连想都不会再想,可要是是以这种忙碌逼得自己没空想,那就不得不让人担心了。想开导开导,但眼下再跟他提就是存心找茬,郑号锡也烦得很。

第一周比较空,闵玧其中午找郑号锡吃饭。

上午最后一节课是GE,学的是电影鉴赏,听说教授给分很客气,闵玧其就忙中插节水课,把毕业要求的课提前补齐。他好久不上三百人的大课,周围也是一二年级的同学占多数。低年级的学生总是这样,扎堆选课,开了课吧,进来一个占了座后面还拖着好几个,闵玧其去的晚,从这排走到那排,好不容易找到位置坐下来,一肚子都是火。

他倒是不介意每周多这两小时看看电影,但教学大纲上写着要交三篇paper,闵玧其又犹豫了。

出去的时候正好隔壁教室也下课,两个班的人挤在一起,一时有些交通堵塞,闵玧其缓慢挪动着,忽然听到异常熟悉的声音,用刚好的音量传到自己耳朵里。

如果是部电影,这里他回头,周围人潮涌动都是模糊的影子,他们彼此四目相接,一定是个悲情的慢镜头。

实际上却只是再普通不过地看到了,不远处朴智旻跟其他人有说有笑,从旁边那个教室走出来。他看到闵玧其,用目光打了招呼,就移开了视线。闵玧其也只是迈步向前,并没有多停留,那声音越走越近,闵玧其听着却十分遥远,他在前面走着,知道朴智旻没有将目光追随过来,脊背都轻飘飘的,加快了一点步子。

谁知道朴智旻一行人也跟着到餐厅来了,他们挑了家店排队,很快过来一个高高的外国人,站到朴智旻旁边随意地揽了揽他。

闵玧其没有再看过去,他知道自己多看几眼就要下意识地做比较,不想搞得自己那么可怜。

等来等去,郑号锡没来,来了个圆头圆脑笑容顺眼的小子。

“郑学长让我来陪你吃午饭。”

闵玧其:“啊?”

他以为闵玧其真的没听清,一字不差重复了一遍。

“你谁?”

“田柾国。”

闵玧其说你等等,摸出手机给郑号锡发短信:“我这里没有babysit这门业务。”

“我走不开,又不能爽约你说是吧,让他代我吃一下。”

这句话的槽点太多,闵玧其一时竟无法挑出重点:“我自己也能吃饭。”

“新朋友,过两天也会一起吃饭的,你先认识一下。”

闵玧其抬头,田柾国握着书包带四处张望,他问他:“吃什么?”

田柾国指了指汉堡。


吃饭的时候两个人没什么话聊,田柾国这人显然挺认生的,被郑号锡“逼”着来,估计也有很多不情愿,闵玧其人坐在那儿心思却根本不在吃饭这件事上,靠本能往嘴里塞着食物,过一会儿忽然听见田柾国说:“那是你前男友吧。”

“?”

他吸了一口可乐,指了指自己的脸:“都写在脸上了。”

“小孩懂什么。”闵玧其冷哼。

他却嘟起嘴,瞪着兔眼不太高兴:“什么小孩,我懂的可能比哥都多呢,别看不起我了。”

闵玧其挑起眉毛:“是吗,你先把你那妹妹头剪了不如。”

现在再仔细看的话,田柾国一头顺毛很乖地帖服着,眼睛很大,长相可爱,高中生似的,大概是受女生欢迎的类型。闵玧其知道郑号锡这个颜控为什么搭上这个学弟了,抱着未来要做朋友兄友弟恭的心态伸手帮他抹了抹刚才戳脸沾上去的酱汁。

闵玧其在纸巾上擦干净手:“你看,小孩才会吃成这样。”

田柾国不知何时耳朵红了:“我自己也能擦。”

这句式有点耳熟,刚才他还拿来怼郑号锡来着,原来在郑号锡眼里自己也是这种缺乏自理能力需要关爱的人物形象,闵玧其一阵胆寒。

既然是闷头吃饭,这顿饭结束的格外迅速,两人收拾了桌子还掉餐盘,站在垃圾桶这个角度看过去朴智旻的表情更清晰了,那种沉浸在幸福里,让人讨厌得想吐的表情。而作为局外人,田柾国看出去却是另一幅画面:“你的前男友是不是看上去不太高兴。”

闵玧其懒得理他:“你又知道了。”

“真的,我感觉他脸色不好。”他说着双手扶住闵玧其的肩膀要他转过去,“你看一眼。”

“我看什么!”闵玧其烦得杀人的心都有,出口的语气急了,又摁下脾气:“谁知道,兴许跟别人吵架了吧。”他伸手把人往外拉:“您看够了能赶紧走吗。”

出了餐厅,田柾国还在意犹未尽:“原来郑学长说的是真的。”

闵玧其冷笑:“你多嘴的本领就是跟郑学长学的吧。”

他也不生气,自顾自说下去:“他说你们余情未了,一定还有下文。”

“唷,他什么时候又改行算命了。”

“你也相信你跟他是命?”

“我去,话都让你讲了那你要我说什么。”闵玧其哭笑不得:“我看上去是那种迷信的人吗?”

他摇摇头。

闵玧其叹了口气,“那不就行了。”眼里最后一点笑容也消失,闵玧其对着不知道谁说:“电视剧看够了吧,可惜我这里是纪实频道。”


而他们不知道的是,直到他们的身影消失在转角,朴智旻才从眺望的目光里回过神。同伴伸手在他面前摇了又摇:“Jimin?在看什么?”

他清清喉咙,换上一个甜甜的笑:“见到一个朋友。”

“啊,要去打招呼吗?”

“不,不用。”朴智旻很快说,“不打招呼也没关系的。”

其他人一副感同身受的样子:“我懂我懂,就是那种认识但是也说不上什么话,在街上遇到了恨不得转身躲着的那种朋友对吧。”

朴智旻被这话又逗到了,开心地笑出声。


4.

晚上郑号锡发来短信:怎么样,柾国不错吧。

闵玧其心里有个怀疑,不好问他,正琢磨着怎么回复,那头又发来:我们系大一的学弟里,他最受欢迎,抢手的很。

果然没猜错,郑号锡就是在动这种脑筋,想把他和田柾国撮合到一起。闵玧其直截了当:你怎么知道他弯的,你试过?

我谢谢你,我直得比钢筋还直。他跟另一个学弟谈恋爱谈的人尽皆知,你说他弯不弯。我有时候真的怀疑到底跟你读的是不是一个学校一个系,怎么你能活得这么封闭。

闵玧其皱起了眉:我知道这些到底有什么用?

你以前有小智旻,这些当然对你无用啦,现在又不同。

这句话直戳闵玧其心肺,他回得也毫不留情:这人有那么好吗,没看出来。

郑号锡连发了两个瞎眼的表情:见过他的人还没说他不好的。

是吗,没兴趣。

郑号锡在那头快哭了:行吧,那就做朋友,反正大家都是要一起玩的,你当我没多管这趟闲事。

闵玧其才有些松口:不是说你多管闲事,田柾国人是挺好的,虽然他跟你一样话蛮多。

那就好,我还怕你不高兴。那头显然是放心了,又发过来几个可爱的表情,说:就算是借他分散一下注意力也行,缓解一下朴智旻带给你的痛苦也行,你的人生不能只有痛苦和学习吧——虽然这两者在我眼里是同一概念——柾国很chill的,他无所谓,你也不用有压力地跟他来往。

闵玧其最终只回了一个字:好。


第二天闵玧其就感受到了所谓缓解痛苦的重要性。

他当助教上的第一节discussion,走进去就看到朴智旻坐在后排,一脸没睡醒地在划手机。

他按住想转身走出去的冲动,进去把书包放在讲台上,从里面一件件拿出书电脑讲义,全程都在后悔怎么没有提前看一眼上课的学生名单。原本备了一晚上课走进来的时候全是笃定,这回被他盯着,能记得多少内容都悬,闵玧其不得不承认真是老天都要搞我。

点名的时候对视了一眼,朴智旻撑着下巴,看起来比上课前清醒许多。

“这节课每周三晚上12点整在系统里交作业,根据系统时间,晚一分钟也会被标记为迟交,这一点我们TA和教授都无能为力,所以请尽量安排好提前完成作业,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

朴智旻的手忽然高高举起。

“你说。”闵玧其向他示意,又补充:“以后我的课上不用举手,大家有问题随时问。”

朴智旻的口语软绵绵的,比他说韩语时语调高一点:“迟交会扣几分?”

“迟交扣10%的该次成绩,如果迟交超过24小时,每晚一天就降一个letter grade。”

“那如果我的电脑是59分,系统却显示我迟交怎么办。”

“……所以建议你们提前交,我们都知道电子产品嘛,说不准的。”闵玧其时隔很久,第一次认真看着他:“万一遇到卡机,网络不好,你说是吧朴智旻同学。”

几句话已经看破朴智旻的小聪明了,他提前就帮他把迟交的理由找好,一一反驳不准他用。

朴智旻被堵得有些不开心,说了知道了就移开眼神看窗户去了。


下了课朴智旻留到最后,假装翻着书包,等人都出去了才按住书包质问:“你干嘛让我难堪。”

闵玧其转身去擦黑板:“正好你提了,我就顺便提醒大家,省的交作业的时候一堆人发邮件找理由让我网开一面。”

朴智旻冲着那背影大跨步走上前:“所以是我自己往枪口上撞对吧?”

“大家又不认识你,不丢人。”

“你怎么知道大家不认识我?一节discussion才二十个人,下个星期就全认识了!”

闵玧其放下板擦,拍了拍手,仍旧是云淡风轻:“对啊,我都忘了,你谁都认识的。”

沉默弥漫了几秒,朴智旻眼睛眯起来,忽然笑了笑:“喔,原来你在公报私仇。”

“我跟你有什么仇?”闵玧其也靠着讲台懒洋洋看着他:“我们只是分手,你惹到我了吗。”

“这话要我问你,”朴智旻忽然大胆地凑向他:“我做了什么事,惹到你了吗?”

那双眼睛已经近在咫尺了,鼻子嘴巴也是触手可及,是个容易亲吻的距离。闵玧其却只是推开了他,话锋一转:“你为什么选我的课?选课系统上可是清清楚楚写着我的名字,我不相信是你手滑。”

“别的课满了。”

“撒谎。”

“是真的。”朴智旻赶紧摸出手机,点两下打开系统给他看,居然真的没说错,同一个教授下的五个助教,只有他这节显示还有空位。

闵玧其吃了一记闷棍,把手机还给他:“那真是错怪你啊。”

闵玧其吃瘪朴智旻就高兴:“别难过啊,哥只是看起来比较凶,大家以为你给分严格才不敢找你的吧。”

这话能安慰到闵玧其就怪了,闵玧其懒得再理他,拢了拢桌面上的纸准备走人。朴智旻接着说:“其实是你的课太早了,早八诶(早上8点),谁没事大冬天选早八课啊!”

“我也没办法,”忽然就解释起来了,闵玧其边收拾边说:“我课太忙了,只有这个时间有空。”

“多忙?”

“换了你一星期就要炸的那种忙。”

朴智旻凶起来也奶声奶气:“又小看我了!”

“我哪敢啊。”

朴智旻就嘻嘻嘻地笑。往外走的时候闵玧其出于习惯给他扶了门,这个动作做出来了彼此才感到迟来的尴尬,朴智旻钻出去,被扑面而来的冷空气呛得一哆嗦。

以前总觉得还要跟他面对面地对话是件非常需要勇气难以完成的事情,现在毫无防备阴差阳错地遇上了,才发觉他们两之间本来就不存在什么尴尬,就算有也是彼此多想了一步,像是扶门,走在他前面小半步,这种动作早就反复成了自然,他照顾他,他跟随他,一贯如此,以后恐怕也很难改变。

人们总是怀念旧爱不是没有道理的,许多历经时间成为你们两独有的标记与默契,分分钟就能摧毁一颗坚硬的心脏,露出里面柔软的血与肉。


朴智旻的大半张脸埋在硕大的连衫帽里,一束余光时不时落在闵玧其肩头,闵玧其感到沉甸甸的,脚下平稳又踏实。

他随口聊天:“作业会做吗?”

“不会你要帮我做吗?”

闵玧其也是犯贱:“怎么不找金泰亨帮你做,或者随便谁。”

“这样多麻烦人家,怪累的。”

闵玧其已经忘记替他写作业这件事本身就是错的了,一时气结:“麻烦我就不是麻烦了?你以前让我帮你写作业的时候怎么不想想我有多累。”

提及往事,彼此的心情都变得很微妙。

朴智旻吸吸鼻子:“泰亨还要打工嘛。”

“我靠我不打工吗。”闵玧其简直快吐血,又觉得再讲下去要把天聊死了,就赶紧说:“你尽量自己做,不会可以问我。”

“好嘛……”

这个时候走到了阳光里,迎头照射来的一阵刺眼,闵玧其手搭凉棚瞎着问:“还有课么?”

“没了,到十一点再有,想去哪睡会儿。”朴智旻轻松地伸了个懒腰:“哥呢?”

“上午连着三节。羡慕你。”

朴智旻怀疑他在暗讽自己游手好闲,转头瞥一眼,看不出表情:“这么忙,我看你也乐在其中啊。”

闵玧其满头问号:“你哪看出来的,我一天从早八到晚上十点,快乐在哪里你给我讲讲。”

“切,那天不是还遇到了。”

“哪天?”

“呀,别装傻了!”朴智旻瞪着他:“跟你吃饭的那个。”

“喔,说他啊。”虽然不知道这事跟田柾国有什么关系,闵玧其莫名其妙有些心虚:“那是朋友。”

“别瞎扯了,你哪个朋友我没有见过。”

“刚认识的不行?我还不能有你不认识的朋友了?”闵玧其觉得这种对话幼稚死了,脸上不太耐烦:“你上课不专心,这种事情记得这么清楚。”

“别老教育我!开玩笑嘛,有什么好生气的!”

闵玧其跟他讲不下去了:“是是,挺好笑的。”他指指另一个方向:“那我要走了,拜拜。”

朴智旻站在原地看他走远,很轻地叹了口气。


选课当然不是偶然,明知道自己早起困难,还是在剩余几个班都有空的前提下选了闵玧其的课。

刚交往的时候每个人都用力极了,生怕爱意不够,留不住对方,千方百计要对他好,每天从睁眼到入睡,身边总是他。一起上课,吃饭,玩耍,形影不离也乐在其中。后来猛然发觉这段关系中“我”这个概念被模糊得几乎看不见,才觉得又心痛又害怕。他们截然不同,既是无法成为一个人,却为了拼命靠近,不知不觉磨损了自我。

他想要改变,想要成长,闵玧其却永远想让他做他的臭小孩。

最终他哭倒在金泰亨的肩头,模模糊糊地说:“我好像被困住了,和玧其哥在一起,我前进不了。”他们都是自私的,以爱之名侵占了彼此的岁月,朴智旻想要抽身,哪怕抽身的代价是皮开肉绽。可是闵玧其不知道,他想的是,如果我能赶紧成长,成长到爱着你的时候我也能好好地爱自己,我们是不是能好好在一起了呢。


如果那些黑暗里的声音能被听见就好了。


晚上跟郑号锡出去喝酒,闵玧其忍不住告诉他跟朴智旻又遇上的事。

郑号锡比看电视剧还兴奋:“我说什么来着。”他用胳膊撞撞他:“然后呢,准备怎么样?重新开始?”

闵玧其淡淡地说:“没想到那么远,顺其自然吧。”

看到他还是从前那样,跟自己没大没小说三句顶回来三句半,什么喜悦啊悲伤啊跟他有关的情绪就全回来了,闵玧其怀疑自己天性里有受虐的倾向,嘴上说顺其自然,心里其实已经盘算起来怎么着能够破镜重圆。

然后忽然想起来对方好像不是单身。

“关于这个我也有好消息要说。”郑号锡神秘一笑:“他们好像不是很顺利。”

“你又知道了。”

“他们又不是地下情,想知道随便打听一下就好了。”

闵玧其半信半疑,郑号锡掰着手指给他数:“fb、ig都没有动态,最重要的是,看金泰亨有没有经常跟他在一起玩就知道了,你也知道小智旻,一向见色忘友的嘛,诶我不是骂他啊。”他讪笑着:“最近泰亨好像经常跟他在一块呢。”

“喔,这样。”

“别憋着了,笑出来吧。”

闵玧其才低着头嘴角轻轻上扬。郑号锡感觉自己在半夜十二点钟看到太阳不知道从哪里升起来了,瞎着眼表示闵玧其的表情简直难以直视,虽然如此,看到他终于振作起来,还是感到万分欣慰。

这次再喝醉,气氛也完全不同了。

闵玧其摇摇晃晃走到路边扶住路灯,郑号锡晕头转向坐倒在边上,摸出手机试图叫车。门口三五成群聚着男男女女,老奶奶经过,正在问他们要不要买花。

郑号锡拦不住他走过去,他看着闵玧其掏出钱包往外抽钱,边说边跟她比比划划,一会儿拿了两朵鲜艳得像是染过的玫瑰花走回来。

他往郑号锡手里一塞。

“多少钱啊?”

“20。”

郑号锡笑得前仰后合:“大哥,你醉的够厉害。被人坑了啊西……”

闵玧其丢脸了,别过头假装看别处,没有回答。


一切好像真的在慢慢好起来。


评论(9)

热度(1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